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长虹美菱+长虹华意”共同释放产业协同效应,谋发展“新空间”

文章关键词:

2021年02月03日 16:40

        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消费市场恢复缓慢。从中国家电业2020年的业绩预告来看,多家企业出现利润下滑,甚至阶段性亏损。不过在此背景下,仍有家电品牌逆流而上,以技术革新、资本回购、制造升级的方式,为品牌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近日,长虹美菱发布公告称,受成本上涨等多方因素影响,业绩出现下滑。不过同日,其控股子公司中科美菱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00万元至4800万元,同比增长154.28%至190.61%。

作为生物医疗领域解决方案供应商,近年来中科美菱加快进入医药冷链设备等生物医疗领域,随着医药冷链市场的火爆发展,企业同步调整产业链,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由此看来,虽然长虹美菱遭遇阶段性亏损,但其旗下子公司发展潜力正逐步显现,随着公司产业结构的调整,或将给公司带来新一轮发展空间。

业绩短期承压,积极求变谋发展“新空间”

据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内空调市场H1零售量规模为2886万套,同比下降14.3%,零售额规模为831亿元,同比下降26.9%;2020年上半年,冰箱市场零售量达1506万台,同比下降4.6%,零售额为392亿元,同比下降9.7%。

在此背景下,长虹美菱出现阶段性亏损。1月29日晚,长虹美菱(000521)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00万元至-10000万元,同比下降241.74%至277.17%。

公告显示,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受销售规模下降、固定成本费用摊销和支出上升、以及大宗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综合影响。

不过分季度来看,长虹美菱整体业绩正在向好发展。

去年第一季度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冲击,特别是国内市场,公司销售订单需求大幅下降。同时,受部分固定成本费用摊销、支出的影响,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冰箱柜、空调、洗衣机等)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下滑。

到了第二季度及第三季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阶段,公司主营业务逐步恢复并增长、盈利能力逐步提升。期间,公司积极组织复工复产,积极提振国内销售,抢抓出口销售订单,内部持续挖潜增效、提效降本。

第四季度,异氰酸酯、组合聚醚和注塑粒子等大宗材料价格大幅增长,给公司产品成本控制造成较大压力,导致当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由于大宗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长虹美菱第四季度业绩受到影响。

目前来看,受原材料上涨导致的业绩下滑只是暂时性现象。据中邮证券行业研报显示,由于原材料价格承压,目前已有家电企业发布提价通知,明确2021年上调空调压缩机的供货价格;多家空调整机企业陆续释放涨价信号,部分产品价格上调100元至300元。

值得注意的是,长虹美菱计划加大创新及高端产品产业线,加快创新产品迭代,进一步提升产品盈利能力。加快新一代智能产品研发和升级,落实公司智能化战略,不断提升变频产品占比。在渠道上持续转型,聚焦电商、O2O。加大在海外空白市场的开发。

厚积薄发,生物医药冷链大放异彩

疫情之下,虽然长虹美菱的白色家电受到影响,但另一项新业务反而如火如荼。众所周知,伴随全球新冠疫苗研发取得重大突破,新冠疫苗的上市备受期待。由于疫苗的特殊性,必须低温储存,其仓储运输都需要用到特定的材料和特殊的运输方式,所以冷链运输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产业链各环节将更加充实。

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后,长虹美菱旗下子公司中科美菱曾在2月份捐赠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医疗中心、雷神山医院医药冷藏设备;4月份中标5100万元河南省疾控中心医药冷链设备。随着生物医药冷链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到这家布局生命科学、智慧冷链、家庭健康三大业务板块的生物医疗领域解决方案供应商。

据中科美菱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4200万元至4800万元,同比增长154.28%至190.61%。对于业绩预增的原因,中科美菱表示,公司市场订单增长明显,带动了业绩的提升。公司中标并执行了多个省市的免疫规划、数字化门诊等项目,进一步促进了业绩的规模增长。

业绩高速增长的背后离不开长达十多年的技术沉淀,厚积薄发。零下18℃是大多数家用冰箱冷冻室的制冷温度。而储存药品、疫苗、生物制剂的医用冰箱往往需要更低的制冷温度。零下40℃、零下80℃、零下164℃……从2002年开始,中科美菱就不断刷新自己的制冷极限。

譬如去年初,全球首款制冷能力达到零下180℃的超低温冰箱,就在专注于生产医用冰箱中科美菱诞生。其实早在2008年时中科美菱就已经做到了零下164℃。制冷技术攻关难度很大,需要慢工出细活。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在研发端和制造端的投入。

事实上,除新冠疫情因素外,即使按照生物医疗冷链的市场潜力,其前景也十分可观。况且我国要打造防控流感疫苗的常态化机制,这个领域具备肉眼可见的增长空间,而作为医药冷链领域的先行者的中科美菱,显然占据了先机。

双核引擎轰鸣声起,多维度推动产业协同

虽然目前众多家电巨头涉足了冷链,在生物医疗业务进行扩张和拓展。但长虹美菱下属子公司中科美菱不但据有先发优势,而且正持续加大在生物医疗设备的研发投入力度,同时在冷链设备方面与四川长虹旗下长虹华意释放较强的产业协同效应。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全球最大冰箱压缩机供应商,长虹华意在医疗冷链的角色举足轻重。医疗冷链是长虹华意重要板块,该公司生产的压缩机在医疗冷链方面的合作企业主要有中科美菱等公司。

近日,长虹华意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20年1月份-12月份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至1.35亿元,同比增长242.84%至340.80%。

对此家电从业人士认为,长虹推动“华意+美菱”形成的白电双核引擎布局,是国内唯一一家完成白电垂直产业链布局且具备全球主导权的家电厂商。

长虹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生物医疗设备上下游协同是长虹的产业优势,长虹依托华意与美菱,构建“核心零部件+整机”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同时,共建联合实验室,从技术、产品、市场等多维度推进产业协同。

如今,“华意+美菱”的产业协同效应,正在释放。

分享到:

热点新闻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0816-2438085

ch@changhong.com

收藏我们

长虹官方福...

长虹官方微博

蜀ICP备09001737 | © 2016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高新区绵兴东路35号

可用网站信用评价

网上交易保障中心

诚信网站

经营性网站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