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智造长虹:不止一面的产业升级

文章关键词:

2021年01月04日 17:36

        随着2020年的结束,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的智造布局也迎来优势释放。
 
        公开信息显示,过去一年之中,长虹先后完成国内“5G+工业互联网”首条生产线投产、长虹5G+8K电视向全球实时转播珠峰登顶画面、各大5G实验室纷纷成立等科技挑战。5G在长虹全面开花结果。
 
        在行业人士看来,作为老牌蜀地企业代表,跻身千亿俱乐部的长虹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艰苦创业,到改革开放时代彩电兴业,再到如今的数字化战略转型,都演绎了不同时期从制造到智造的跃升。
 
        除此之外,长虹智造产品也迅速收获市场响应。据悉,在2020年家电市场整体承压之下,长虹却率先形成了5G+8K+AIoT生态体系,批量上市5G+8K+AIoT系列新品,实现销量逆势刷新。
 
        科技领跑 
 
        随着2020年两会数次强调对5G网络建设重点支持,5G对家电业的颠覆程度拾阶而上。
 
        2020年12月24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大概新增了58万个5G基站,推动共建共享的5G基站33万个,基本实现所有地市的5G覆盖。这一信息的披露,更加凸显了5G将在未来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事实上,作为历经60多个春秋的长虹,对这一发展信号的把控与审视早已高度响应。
 
        2020年,长虹先后与安徽联通、科大智联、中科类脑、安徽大学等五家单位挂牌成立“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与自身内外资源全面整合成立“5G应用联合实验室”;与宝钢股份成立“联合实验室”,在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新能源材料等技术领域,储备研发技术成果,研发体系得到进一步夯实。
 
        研发日臻完善之下,长虹的5G产能释放与整体应用也在迅速跟进。2020年1月15日,长虹“5G+工业互联网”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正式落成投产,这也是国内首条投产的“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可以实现计划、工艺、采购、物料与成品、制造生产全流程与底层工业设备控制系统集成。
 
        按照公开数据,该生产线效率提升达60%以上,是亚洲最先进的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并且,这一项目已满足“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中的彩电大规模定制与快速交付的要求,成为行业发展公开参考的生产样本。
 
        随后,作为2020年纪念中国人首登珠峰60周年攀登活动官方赞助商,2020年5月,借助华丰配套5G通信设备助力5G信号首次覆盖珠峰,长虹5G+8K电视将实时画面传向全球,全程助力中国测量登山队队员成功登顶。
 
        “近年来,长虹面向物联网推进数字化转型,围绕主业上下游价值链进行了多番整合,在冰箱压缩机、轨道交通电源、物联网模块等领域,已诞生近十项中国冠军,甚至世界冠军,这足以说明长虹的产业优势明显。”业内人士指出,长虹在技术研发方面从不吝惜,这也是其长期领跑行业的根本所在。
 
        市场跃升 
 
        先人一步的研发,给了长虹品质为王、占领家电市场的底气。
 
        当外界对家电企业的目光依然停留在黑电与白电制造的单一认知时,长虹的升级信仰早已转向5G时代下的万物互联。
 
        2020年,长虹已率先形成5G+8K+AIoT生态体系,批量上市5G+8K+AIoT系列新品,一时之间,5G+8K闪电侠、110探索者、Mini绘图师、Q7ART艺术家、D8K大魔王等多个电视产品脱颖而出。
 
        2020年12月,长虹正式推出了全球首台5G+AIoT全娱生态极智屏电视Q8T PRO,嵌入音乐全生态解决方案,开启了音乐与大屏融合下的极智屏3.0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长虹聚焦AIoT的解决方案,可以将电视、激光影院、薄壁冰箱、空调,通过一整套基于全空间语音交互等人工智能技术,毫不费力地连接在一起,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智能打造。
 
        也就是说,除了智能电视,长虹美菱全球首发十分净系列冰箱、拥有45项独有的研发专利的十分薄系列新品滚筒洗衣机,以及空调产品线,都可以接入5G+8K+AIoT生态体系,发挥AI技术优势,为用户带来极佳体验。
 
        规模之大、阵列之全的家电智造产品体系,为长虹的市场开拓贡献了不可忽视的力量。
 
        数据显示,2020年“双十一”期间,长虹8K电视市场占有率雄踞榜首;在中国8K电视领域,同年1~11月长虹8K电视销量增长迅猛,全网市场占有率近80%,被视为行业销冠。
 
        国内以用户为中心,提升用户体验,海外亦有新的突破。疫情之下,长虹海外电商业务高速发展,全面进入主流电商平台亚马逊、Lazada等,并在欧洲“黑五”、东南亚“双十一”等电商大促活动中不断刷新销售业绩,电商年度销售同比增长3倍以上。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负责长虹海外销售业务的长美国际销售同比增长30%,品牌业务同比增长70%,电视、冰箱、空调三大主营业务均实现同比增长。同年9月,长虹海外电视产品线单月交货达到百万台新高峰。
 
        目前,除了上述家电,长虹在海外正加紧布局显示器、扫地机器人、电池等多品类业务,市场开拓不断精进。
 
        品牌更新 
 
        凭借着技术创新引领,以及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原则,长虹的老牌文化也在时代更迭中历久弥新。
 
        面对全球疫情的“黑天鹅”,消费者的需求、购买行为等各环节发生巨变,长虹开始对国内外营销体系精准施策,利用符合年轻力量的营销手段,如短视频、直播等,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2020年6月,长虹发布公告表示,拟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互联网信息服务,音频、视频制作与服务”添加进公司经营范围。随后,由长虹联手MCN机构及文创机构打造的草莓台于当月举行了首播仪式,这标志着中国家电业首个自主短视频及直播平台正式开播。
 
        “直播带货重要,带品牌亦重要。” 长虹相关负责人指出,经历泛直播后,网友对精品内容的要求越来越高,带品牌就成为重要选择,而长虹草莓台以各类有趣好玩的内容与活动,从公域流量中分蛋糕到私域流量,并逐渐将蛋糕做大做精,增强用户黏性,强化品牌印记。
 
        据悉,目前,直播主要是面向个人用户,直播的传播价值空间还没有真正打开,而随着5G的普及和AIoT技术的发展,未来家电使用场景会更加丰富,面向家庭的直播或将拥有更多可能。
 
        依托长虹草莓台,长虹跨界活动频现,与年轻用户互动频繁。据统计,今年以来,长虹与晨光、川航、四川电影学院、钻石世家、小伶玩具、江小白、小龙坎、奈雪等跨界合作,持续打造“美好”CP,拉近了与年轻消费群体的距离。
 
        与此同时,长虹还延续了以往的体育营销。2020年9月16日,长虹与中国羽毛球队在四川成都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同时,长虹·美菱全球首发“国羽荣光”系列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打造四大品类的产品名片。
 
        品牌塑造的一次次升级,也让不止一面的长虹在世界舞台光彩耀目。
 
        日前,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2020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揭晓,43个中国品牌入榜,海尔、长虹、联想等蝉联世界品牌500强。其中,长虹的品牌价值达到1687.36亿元,相比2019年的1572.89亿元又一次达成了超百亿增长。
 
        六十载气贯长虹。在外界看来,长虹的悠久品牌正在一次次时代碰撞中完成换新升级,品牌价值背后的先进技术与理念也逐渐被更充分认知。(中国经营网 李瑞娜)
 
分享到:

热点新闻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0816-2438085

ch@changhong.com

收藏我们

长虹官方福...

长虹官方微博

蜀ICP备09001737 | © 2016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高新区绵兴东路35号

可用网站信用评价

网上交易保障中心

诚信网站

经营性网站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