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长虹整机线唯一女班长唐世会 26年见证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

文章关键词:

2017年10月23日 11:04华西都市报

 
人物档案/唐世会
 
  四川绵阳人,今年47岁,是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多媒体绵阳制造分部整机J线班长。26年来,她一直与电视打交道,从一名普通员工,逐步成长为长虹整机线唯一的女班长,先后获得“四川省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她被选举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唐世会带到北京的行李箱里,装着一份《Q5K介绍》的文件。
 
  Q5K,是长虹发布的全球首款搭载声纹识别的人工智能电视CHiQ Q5K系列,浑身都是黑科技。你想看电视,不用再按遥控器,只需对着它喊一声,机器自动识别你的想法,为你选好节目。
 
  今年,是唐世会进入长虹的第26个年头。
 
  时光,让唐世会从一个农村姑娘,成长为长虹整机线唯一的女班长;时光,通过她的双手,让一台台彩电走出工厂,走向市场,走进千家万户;时光,让这个女工见证了中国电视机走过的那段“从黑白到彩色,到等离子,到液晶电视,再到现在的人工智能”的发展之路;时光,让她从十九大报告中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中汲取力量,与时代一道奔向中国智造。
 
 
 
 
21岁进长虹“大学” 3年成长为技术能手
 
  1991年7月,不到21岁的唐世会以临时工的身份进入长虹,成为插件班的一名工人。
 
  “可自豪了!”唐世会说,她当年没考上大学,但在她心中,早把长虹当作一所大学。
 
  穿上工装,唐世会一副豪迈的样子,昂首挺胸走进那个瓦房车间,喜滋滋地走到自己的工位。
 
  在这所“大学”里,她像海绵一样汲取知识,每一件事情都想认真做好。
 
  插件班实行流水线作业,唐世会作为流水线的一颗“螺丝钉”,负责把一个个细小的元器件插进主板。主板上有上百个元器件,最细小的元器件跨针,只有5毫米大小,要准确无误地插入,有点考验人。
 
  “再难,也要学,也要练!”唐世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勤学苦练,练就了一身好本领。
 
  3年后,她精通车间每一个岗位的工作,凭借精湛的技术,这个年轻的技术能手当上了指导员。1997年,唐世会被提拨为插件班班长,管理着70多名工人。
 
 
干正事还爱管闲事 大家都管她叫“唐妈”
 
  2008年9月,唐世会的工作发生了巨大变化。她由轻车熟路的插件班,调入多媒体绵阳制造分部整机J线。
 
  整机班,要负责装配、调试和包装,是电视机出厂的最后一个流程。当时唐世会接手的整机班效率平平,质量也控制得不好,合格率仅91%。
 
  “压力山大!”唐世会说,当时整机班士气低落。
 
  为了扭转局面,在车间,唐世会不以班长自居,而是化身为知心大姐姐,每天早早到岗,与兄弟姐妹们聊一聊天,分享一些快乐的正能量,掌握每一个人的思想动态。她开导面临情绪关的兄弟姐妹,为他们出谋划策,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有时,谁家里半夜三更吵架,她只要接到电话,就立即跑过去劝架。
 
  她对员工的关爱,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很快,大家不叫她班长了,都亲切地叫她“唐妈”。
 
  效率低,唐妈就召集大伙儿开会:“你们几个妈们耶,还是要搞快一点儿哦!把活路做好!”
 
  大伙儿就回敬她:“唐妈耶,我们干好就是嘛!”
 
  当然,她也有严厉的一面,谁犯了错,除了认识到错误外,还一定要反思,找出原因才善罢甘休。
 
  半年后,产品的合格率由91%上升为99%。
 
  8年前,长虹打响“龙腾战役”,提出要加速发展二次创业。当时,她暗自给班组定下目标:要争创先进,拿第一名。
 
  说干就干,针对如何改进工位设置、提高生产效率,这个女汉子一次次召集班组成员,碰撞思想、互相研讨、群策群力、合力攻关。在这场“龙腾战役”中,她把班组日产量从1600台提升至2000台,荣获制造系统一等奖9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2次。
 
 
 
 
26年见证中国制造 加速奔向智造时代
 
  今年,是唐世会进入长虹的第26年。她把最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国产电视机,献给了中国制造业。
 
  时光如流水,匆匆而过,皱纹悄悄爬上了她的脸庞。
 
  时光,也让这个女工见证了中国电视机走过的那段“从黑白到彩色,到等离子,到液晶电视,再到现在的人工智能”的发展之路,见证了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历程。
 
  2017年10月12日,长虹正式发布全球首款搭载声纹识别的人工智能电视CHiQ Q5K系列。这个新产品,浑身黑科技,突破性地实现丢掉遥控器,直接以声音与电视机交互,从而使人工智能电视行业进入3.0时代。
 
  “这真是一个伟大的时代,科技在跑步前进,我们必须跟上节奏。”唐世会说,当年她要费心思才能把5毫米的元器件准确无误插入主板,如今,机器人正在替代工人,以更精确更高效的方式进行生产。因此,她的心中,时刻都揣着一份不安全感,总怕落人之后,总怕跟不上时代。
 
  身为制造业中的一分子,回到驻地宾馆,她反复研读着十九大报告中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句话。她说,作为一名劳模,她从报告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不断学习,与中国制造业一道,由制造奔向智造。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卢荡 席秦岭 谢凯)



 
分享到:

热点新闻

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0816-2438085

ch@changhong.com

收藏我们

长虹官方福...

长虹官方微博

蜀ICP备09001737 | © 2016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高新区绵兴东路35号

可用网站信用评价

网上交易保障中心

诚信网站

经营性网站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