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长虹制造云平台成家电业唯一获国家"互联网+"重大工程支持项目

文章关键词:

2017年04月06日 10:10中国经济网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发布2017年“互联网+”重大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涉及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服务等22个项目。其中,长虹智能家电产品协同制造云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成为我国家电行业唯一获国家“互联网+”重大工程支持的项目。

据悉,支持“互联网+”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旨在更好地促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落实,在制造强国、工业4.0等时代背景下,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打造新的增长点。自2015年开始,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每年审批扶持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互联网+”重大工程项目,优先支持项目实施企业进行项目建设和落地,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互联网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

而互联网与家电制造业的融合正成为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引擎,构建新一代信息家电产品协同制造模式,可提高家电企业协同制造水平,促进我国由家电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迈进。

“家电行业产业链环节众多。以长虹为例,在产品、半成品、元器件、辅料等十万余种。成员间业务流和信息流并发量大,资源占用关系错综复杂。”长虹公司首席技术官阳丹表示,依托智能家电产品协同制造云服务平台,各合作伙伴可实现基于云端的资源共享和协同,将大幅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据长虹软件与服务中心总经理刘东介绍,长虹智能家电产品协同制造云服务平台覆盖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交易三大环节,面向家电产业链进行产品协同制造,即协同研发、协同制造、协同交易。

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初步实现长虹旗下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等的大数据处理,成为长虹从单一的产品运营向“产品+服务”的用户运营转型的基础支撑平台,助力长虹“互联网+”转型。

据悉,长虹公司位列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百强榜第7位,年销售规模上千亿元,已构建起涵盖家电、IT通讯、核心器件、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产业体系,是我国家电行业“互联网+”转型的排头兵。

为了更好适应新时期的资源协同,满足效率提升的需求,长虹在内部进一步强化各环节之间的协同。在纵向协同方面,长虹已经分别建立研发、供应商关系和客户关系管理的信息化平台;在横向协同方面,长虹拥有从机加工、注塑、精密制造、整机装配到售后服务的完整布局。已经完成多个产业集团下属制造基地的信息点部署2000余个,能够实时获知各工厂、生产线的制造数据,为产业链协同制造奠定数据采集基础。

“智能家电产品协同制造云服务平台成功入选国家‘互联网+’重大工程项目,进一步增加了长虹‘互联网+’转型信心和决心。”长虹制造公司总经理潘晓勇表示,目前长虹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领域均有布局,且有了较多的技术储备,同时,去年成立了智能制造公司,将进一步整合内外资源,为离散制造业提供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服务。

分析人士指出,长虹作为中国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单位,西部唯一一家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的企业,建设智能家电产品协同制造云服务平台,将更好发挥其试点示范效应,为中国家电业乃至整个中国制造业提供宝贵经验。


 
 
分享到:

热点新闻

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0816-2438085

ch@changhong.com

收藏我们

长虹官方福...

长虹官方微博

蜀ICP备09001737 | © 2016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高新区绵兴东路35号

可用网站信用评价

网上交易保障中心

诚信网站

经营性网站备案信息